【项目申报】关于申报2024年度民族宗教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刘昕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创新推进民族宗教领域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现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面向全省征集课题,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工作主线,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面向新时代民族和宗教工作重大需求,深入研究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总结先进经验,提炼山东做法,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更好服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二、选题原则

一是坚持理论创新。课题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进一步推动党的民族宗教理论研究不断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我省民族宗教工作实际为观照,直面当前迫切需要努力破解的民族宗教理论与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瞄准主要问题,把问题讲深讲透。

三是坚持务实管用。鼓励发挥多学科优势进行整合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摸准摸透,提出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

三、申报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或者申请人具有副处级以上(含副处级)行政职务,从事实际民族宗教工作,有能力承担和组织项目的实施。

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负责人须保证所申请的课题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课题申请中如出现弄虚作假、学术不端情况,不予采用。

(二)课题申报内容:根据自身研究方向拟定题目,在课题填报表中简明论述课题现状及选题意义、研究思路和框架结构、聚焦的重点难点、主要观点、创新之处。

(三)课题申报程序:申请者填写课题填报表,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于2024年4月22日前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电子版报送材料统一命名为:年份+姓名+课题名称+单位名称。

(四)课题公示:统一征集课题后,组织人员进行筛选,并将在省民族宗教委官网公布入选课题。

 


附件1&2.docx

 

 

联系人:毕雪莹

电  话:0538-6715519

邮  箱:tsubxy@163.com

办公室:办公楼A302

 

 

             科研处(合作发展处、产教融合服务办公室)

                     2024年4月3日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