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

山东省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建设考核标准与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2浏览次数:206

附件:

山东省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建设考核标准与办法

一、考核指标与等级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A

C

1.1

领导重视

*领导责任。

*重视程度。

0.6

0.4

设置学校体育领导机构,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作为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将体育课程建设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2次及以上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体育课程建设工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效果显著。

设置学校体育领导机构,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作为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将体育课程建设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体育课程建设工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查阅文件、工作计划、会议纪要、工作总结等。

1.2

组织机构

*体育教研部门建制。

*管理人员配置。

*管理工作情况。

0.5

0.2

0.3

体育学院(部、系)为独立建制的学校二级单位,分管校长领导明确,成立协调相关部门的体育课程管理机构。

配齐配强体育课程建设管理人员,赋予相应的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职能。

工作会议制度化;体育学院(部、系)有计划组织全体教师教研活动;工作计划、记录和总结完备;有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

体育学院(部、系)为独立建制的学校二级单位。

配备有专职管理人员。

体育学院(部、系)工作会议制度化;每月保证有一次以上全体教师教研活动;工作计划、记录和总结较完备;有较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

查阅文件、工作计划、会议纪要、工作总结等。

13

规章制度

*教学制度,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等。

1

学校、教务部门、体育学院(部、系)等单位制定的有关学校体育管理文件配套齐全。包括:体育教学计划、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办法、课余训练竞赛管理规定、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制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学生体育成绩考核各项应用规定、体育教师教学质量和学术评价办法等系列配套管理规定。

学校、教务部门、体育学院(部、系)等单位制定的有关学校体育管理文件较为配套齐全。包括:体育教学计划、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办法、课余训练竞赛管理规定、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制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学生体育成绩考核各项应用规定、体育教师教学质量和学术评价办法等管理规定。

调阅学校、部门相关制度、文件等。

1.4

管理手段

*体育课程信息化管理情况。

1

学校网络具有体育课程选课、成绩登记、查询、学生评教等管理功能,运行便捷、使用率高;体育学院(部、系)主页畅通、内容丰富,常更新,具有提供体育知识、场馆使用、体育活动互动等服务、咨询功能,登陆频率较高。

体育成绩计算机管理;体育学院(部、系)有主页。

实地考察和不定期登陆查询网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A

C

2.1

课程

设置

*必修课课时数。

*选修课覆盖范围。

*体育课班级人数。

*课程模式。

0.3

0.3

0.3

0.1

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安排课时数不少于144学时。

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内容丰富的体育选修课,将体育选修课覆盖学生全部修业年限。

体育课教学班额应在30人左右,处于20-30人之间。

将每周两学时的体育课(每节课50分钟),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

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安排课时数不少于144学时。

具有面向高年级(研究生)的体育选修课。

体育课教学班额处于30-40人之间。

将每周两学时的体育课(每节课50分钟),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

调阅校、学院(部、系)两级有关体育教学管理文件,包括教学大纲、计划等。

2.2

课程&, amp;, amp;, amp;, lt;, , , , , , , , , , , , , , , , /SPAN>

结构

*课内外、校内外体育活动有机组合的课程结构。

1

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校运动队及部分确有运动特长学生的专项运动训练和为部分身体异常与病、残、弱及个别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的康复、保健课程等纳入体育课程体系,并列入教学计划,计算相应的学分。

将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专项运动训练和为身体异常与病、残、弱及个别高龄等特殊群体学生开设的康复、保健课程等纳入体育课程体系。

查阅实施的相关文件、日常工作安排以及近两年的课程安排档案等资料。

2.3

课程

内容

*教学内容丰富程度与科学程度。

*项目课程内容设置。

0.5

0.5

按照科学选择的原则,在遵循体育教育规律和体质健康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学生身心发育特点,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开设项目数量在12门以上。

10%的理论教学内容,30%的心肺机能锻炼内容,30%的专项技术和30%的专项技能教学练习内容。

教学内容较丰富,开设体育项目数量达到10门。

10%的理论教学内容,30%的心肺机能锻炼内容,其它专项技术和技能安排较为合理。

查阅教学文件、考核卷、成绩册以及近两年的课程安排档案,组织学生座谈,抽测检查。

2.4

教学

方法

*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

不断引进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明显。教学方法讲究个性化和多样化,能够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边互助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创造性,能够提高学生自学、自练的能力。

能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查看学生网上意见,

看课、组织学生座谈。

2.5

教材建设

*体育教材建设。

1

教材符合以下标准之两项: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山东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全国教育规划教材;全国高校或山东省高校获奖教材(包括国家级精品教材)。自编本校特色项目的讲义。

教材符合以下标准之一项: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山东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全国教育规划教材;全国高校或山东省高校获奖教材(包括国家级精品教材)。

调查学生所用教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A

C

3.1

课外体育教学

*课外体育教学管理。

*学生体育社团。

*早操、大课间操。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组织实施。

0.3

0.2

0.2

0.3

将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课表,认真组织实施。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为在校学生预留出下午第七节或第八节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多于3次。

学生体育社团在体育教师指导下开展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实现每人参加一个及以上体育社团组织。

全体在校生每周参加早操锻炼多于3次,每天参加大课间广播体操活动。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有组织保证和制度约束,管理网络化程度高,数据结果详实并上报及时。

制定课外体育活动的实施计划,并能够组织实施。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为在校学生预留出下午第七节或第八节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周达到3次。

设有学生体育社团,并能够正常的开展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要求,有制度。

全体在校生每周参加早操锻炼3次,每周参加大课间广播体操活动3次。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有组织保证和制度约束,管理网络化程度高,数据结果详实并上报及时。

查阅工会、教务、人事、学工、团委等相关文件材料。调阅校园网报道、会议记录、活动照片等,进行实地考察。

3.2

课余训练竞赛

*学校运动队设置情况

*课余训练竞赛制度建设

0.5

0.5

具有教育部或省教育厅设置的高水平运动队或优秀运动队。

将课余训练竞赛纳入教学计划,制定了运动队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奖励制度

形成有特色和群众基础的学校运动队伍。

制定基本的课余训练竞赛计划,形成了奖励制度。

查阅体育教研部门教学文件、管理文件、课余训练竞赛档案。

4.1

建立教学评价体系

*体育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评价方式与结果。

0.5

0.5

建立系统科学的体育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包括职业道德规范、教学文件制定、课堂常规执行、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运用、教学效果、教学研究能力等。

建有学生评教的网络平台,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学生对体育课程认同程度和满意率高,同时开展教师互评、专家评价等,评价结果优秀,并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有教学督导的专门队伍,对教学质量跟踪检查。

建立体育教师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基本包括了职业道德、教学文件、课堂常规等。

每学期学生能够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教师互评、专家评价等,评价结果合格,并作为教师考核的指标。

登陆网络评教系统。

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查阅看课、考评相关记录。

4.2

建立学习评价体系

*体育课程类学习评价体系

*课余训练竞赛类课程评价体系

0.5

0.5

建立系统科学的各类体育课程学习评价体系,对必修课、选修课等课程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体育理论知识、心肺机能(测试项目为男生1000、女生800)、专项技术与专项技能和平时成绩,比例控制在1:2:5:2。结果纳入各项考核。

建立系统科学的课余训练竞赛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包括竞赛成绩和训练态度,所占比例控制在7:3

    基本建立体育课程学习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心肺机能(测试项目为男生1000、女生800)、专项技术与专项技能和平时成绩,比例控制在1:2:5:2。结果纳入各项考核。

基本建立课余训练竞赛评价体系,内容包括竞赛成绩和训练态度,比例约为7:3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A

C

51

师资配备

*教师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

*教师工作量

*新聘教师

0.4

0.4

0.2

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40岁以下教师有硕士学位比例达50%

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每周授课控制在6810学时,课外体育活动指导2学时。

新聘任体育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或者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一级运动员及以上运动技术等级。

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40岁以下教师有硕士学位比例达30%

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每周授课控制在81012学时,课外体育活动2学时。

新聘任体育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或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一级运动员及以上运动技术等级。

查阅教师档案和相关证明材料。

52

师资培养

*教师业务学习。

*培训及进修。

05

05

每两周进行一次教师集体业务学习活动,有主题,有效果,有记录。

体育学院(部、系)有明确的教师培训及进修制度,教师个人有业务培训和进修计划及相应总结,效果明显。

经常进行业务学习活动,并有记录。

体育学院(部、系)有教师培训及进修计划,教师个人有业务培训和进修计划。

召开教师座谈会、查阅近三年工作计划及相关资料。

53

教师待遇

*与其它学科相比,体育教师工作量计算方法是否同等待遇。

*职称评定与学术评价

0.6

0.4

工作量计算、课时津贴与其它课程一致。体育教师从事体育课教学、参与课外体育指导、运动队训练竞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教学工作纳入教学工作量计算体系,没有降低体育教学工作量系数的现象。

建有体育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评先评优、业务进修和学术评价分类指导体系,评价体系能够反映不同岗位体育教师的能力、贡献和工作特征。

学校在体育教师工作量计算、课时津贴方面有相应政策,教师从事体育课教学、参与课外体育辅导、运动队训练竞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教学工作纳入教学工作量计算体系,体育教学工作量系数不低于其它学科教学工作量系数的80%

建有专门针对体育教师的职称评定和学术评价办法,基本能够反映不同岗位体育教师的能力、贡献和工作特征。

查阅相关材料、教师座谈。

查阅校财务单据。

查阅相关材料、教师座谈。

61

经费投入

*体育课教学与课外群众体育活动组织经费。

*课余训练竞赛经费。

*体育场馆设施新建或翻修经费。

0.5

0.3

0.2

体育课程教学和学生群众体育活动组织经费充足(不含设备费、场地建设费)。

达到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评估规定经费的优秀标准。

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实现与学校办学条件同步改善。

体育课程教学和学生群众体育活动组织经费能保证正常工作开展(不含设备费、场地建设费)。

达到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评估规定经费的合格标准。

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基本实现与学校办学条件同步改善。

查阅近三年学校财务预算及支付单据。

62

场馆设施

*标准要求。

*生均活动面积。

*器材和设施。

*场馆、器材管理。

0.4

0.2

0.2

0.2

达到《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发展配备类要求。

有风雨操场和标准田径场,室外场地面积生均5.6m2,室内场地面积生均0.4 m2

器材设施有效满足全校学生体育教学、自我锻炼和运动竞赛的需要。

场馆器材管理制度完备,执行到位,场地、器材利用率高。

达到《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基本配备类要求。

有室内活动场所和田径场,室外场地生均面积4.7m2,室内场地生均面积0.3 m2

器材设施基本满足全校学生体育教学、自我锻炼和运动竞赛的需要。

场馆器材管理制度基本完备,并能够落实,场地、器材利用率较高。

实地考察体育场地设施情况,查阅相关资料。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A

C

71

学生参与率

*学生体育活动参与意识。

*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次数。

05

05

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平均不少于5/周。

学生对参与体育教学活动感兴趣。

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平均不少于3/周。

问卷调查,查阅相关文件及资料。登陆校园网,查阅会议记录、活动照片等。

72

学生满意度

*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评价。

*学生对体育教师的评价。

05

05

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评价平均得分高于其它公共课水平。

学生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平均得分高于其它公共课教师水平。

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评价与其它公共课的评价相近。

学生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平均与其它公共课教师的评价相近。

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

查阅近年学校教师评价系统。

73

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率。

1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高于98%。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高于90%。

抽样测试。

7.4

教学获奖

*各类教学成果奖。

*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成效。

*教学研究论文和教材。

04

03

03

近四年有校级以上5项教学成果奖(含精品教材、精品课程、教学成果、教学名师、教改项目等)。

有省级以上各类立项教学研究课题,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教师每年在省级以上正式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高水平的教研论文,其中,人均1.5篇以上。积极参加各级学术活动。

近四年至少有2项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含精品教材、精品课程、教学成果、教学名师、教改项目等)。

有校级以上各类立项教学研究课题,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教师每年在省级以上正式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高水平的教研论文,其中,人均0.8篇以上。

查阅相关文件及资料。

7.5

竞赛成绩

*竞赛成绩。

1

近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锦标赛获集体项目前8名、个人项目前8名;参加全省大学生锦标赛获集体项目前3名、个人项目前3名。

近三年,参加全省大学生锦标赛获集体项目前8名、个人项目前8名。

查阅相关文件及资料。

本校特有的、优于其它学校的特色项目

*体育课程特色。

*学校运动队。

*校园体育文化特色。

0.4

0.3

0.3

体育课程建设有创新,体现出明显的本校特色。

建立了运动水平较高、竞赛成绩突出、能够营造良好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学校运动队。

校园体育文化丰富,具有较明显的本校体育文化特色,具有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体育课程建设有本校特色。

设有具备特色的学校运动队。

具有一定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和氛围。

提供实证材料。

二、考核结果及其评价

(一)本方案由7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50个观测点,外加一个特色指标组成。二级指标评估等级分为ABCD(即优秀、中等、合格、不合格)四级,评估标准给出AC两个等级,介于AC级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为D级。

(二)考核结果主要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

  秀:A18项,C3项,D0,特色鲜明。

  格:ABC18项,有特色内容。

不合格:ABC<18

特别要求:如果在“2.1课程设置、5.1师资配备、5.3师资待遇、6.1经费投入、6.2场馆设施、7.3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指标中有一项评定为D等级,或者所有二级指标中评定为D等级的项数≥10项,则整个体育课程建设评定为不合格。

(三)二级指标以及其观测点的评定等级与对应得分:

评定等级与得分:A10.9分,  B0.890.7分,  C0.690.60分, D0.59分以下;计算出每个二级指标中观测点的平均分值,确定出ABCD某一等级。

(四)主要考查最近四个学年的教学相关资料。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