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2年第1批课程上线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王庆钊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90

泰山学院关于组织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2年第1批课程上线申报的通知



为推进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助力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以下简称“省联盟”)平台课程共建共享,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鲁教高函〔20225号)、《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教高字〔201711号)、《关于组织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2年第1批课程上线申报的通知》(鲁课联盟〔20222号)等文件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启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2022年第1批课程上线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上线课程范围

1.已在其他平台上线至少一轮,同意在省平台建设、运 行、共享,且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课程。

2.各高校自主建设,符合上线课程标准、在校内SPOC运行至少一个学期,能够在省内高校共享的课程。

二、课程申报要求

1.课程资源要求。省平台上线课程建设要符合《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性建设要求》(以下简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的相关规定,且已达到《平台课程上线审核标准》(附件1),申报课程必须已完成所有课程资源建设,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教学资料、团队介绍、课堂讨论、测验、作业、试卷、拓展资源和课程宣传片等。

2.课程申报限制

1)对于讲授内容基本相同、适用专业范围相近且省平台已上线达到5门的课程(附件2),本次不再接受申报新的课程(已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受此条限制)。

2)为保证本批上线课程在2022年秋季学期顺利运行,本次上线实行限额申报,学校推荐申报20门。

3.课程申报审查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对申报上线的课程进行严格的政治性、合法性和科学性审查,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因审查不严导致问题课程上线造成的相关责任由申课程负责人所在学院承担。

三、课程申报安排

1.请各联盟成员高校初审本校上线课程申报信息,填写《申报课程信息统计表》(附件3),于54前将统计表电子版和盖章版扫描件发送到指定邮箱:taphui@163.com,纸质版于54日前交至办公楼A229学校通过遴选,择优录取20门课程上报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

2.省联盟对申报信息进行审核后,准确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课程上线申报书》(附件42份,于516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taphui@163.com;纸质版交至办公楼A229进行盖章工作,然后课程负责人凭借填报的手机号登录省平台,在课程评审模块上传《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课程上线申报书》(PDF版)(附件4),于520前完成相关课程资料填报和上传工作。

3.6月中旬,省联盟公布2022年第1批上线课程名单,列入 2022年秋季学期供课目录。

四、其它说明

1.申报上线课程视频资源必须符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和《平台课程上线审核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对于教师本人采用录屏或课堂讲授实录方式形成的视频资源,暂不受理上线申请

2.省平台运行课程将建立动态淘汰机制,对于连续3个学期不开课或连续4个学期无高校选用(供课高校除外)的课程将从省平台下线。

学校在线课程联系人:彭辉

联系电话:6716583

 

附件:

1.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上线审核标准(试行)

2.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同一课程已上线达到5门 的课程清单(截止202112月)

3.申报课程信息统计表

4.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课程上线申报书

5.时间安排表

 


2022429

  

  

附件1: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上线审核标准(试行).docx

附件2: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同一课程已上线达到5门的课程名单.docx

附件3: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申报课程信息统计表.docx

附件4: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上线申报书(2022).docx

附件5:时间安排表.docx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