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庆钊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2585

·发展历史及简况

体育学院(体育科学系)始建于1980年,体育教育(师范类)专业2003年开始培养本科生,2018年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具有招收公费师范生资格的院校之一,现有在校生447人。体育教育专业是体育学院发展历程最长,办学历史最久的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条件设施完备,人才培养效果卓著。近年来,在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山东省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等赛事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2022年3月,与韩国信韩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就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2022年5月,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被学校遴选并扶持储备。2022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教科所)正式受理体育教育专业的师范认证工作。2022年起,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由学校自主组织进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认定教师资格证。

·专业特色

多年以来,体育教育专业逐步形成了“强技能 重实践 享平台”的专业特色。结合体育专业特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提升学生各项运动专项技能水平,形成一主(项)多辅(项)的专业技能,积极回应社会对体育师资和复合型体育人才的需求。通过积极参加教育见习、实习与研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单项或综合性高水平竞赛执裁各级各类赛事,全面提升学生业务实践能力;学生充分享有体育学院强大的师资资源与平台优势,利用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类、操舞类各项目国家级、奥运会裁判员、职业C级教练员、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讲师、中国足协讲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等,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国外大学优秀博士团队的学术平台引领下,业务能力和学术视野得到巨大提升。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中学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泰安,面向山东,扎根基层,培养政治思想坚定,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切,能够系统掌握中学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组织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运动技能和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掌握班级管理能力,胜任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学骨干体育教师。

·课程情况

所修课程包含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跨专业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为: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科研方法等理论课程和田径、体操、足球、篮球、排球、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体能训练等术科课程。

·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总学分160学分,按要求完成学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