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许宁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829

人才培养目标及目标内涵:

本专业立足泰安,面向山东,扎根基层,培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政治思想坚定,责任感、使命感和认同感强,职业道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终身学习意识强具备扎实的专业素质和学科素养,熟练开展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课外体育竞赛;能结合体育进行育人,具备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力一定体育教学研究能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中学体育骨干教师。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浓厚的依法执教意识和深切的基层教育情怀,具有较强的教师职业认同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2.具备扎实的体育教师素质和体育学科素养;能综合运用体育专业、信息技术等知识和技能,熟练开展体育课堂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能够讲示范公开课,熟练进行体育教学和训练设计、体育赛事组织、体育教学评价,具备一定的体育教学研究能力。

3.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发挥体育的综合育人作用,成为学校育人标兵;具备良好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能高效设计、组织与开展班级主题活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较好地胜任班主任工作。

4.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专业发展为引领积极进取,能够把握国内外体育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进行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毕业要求及指标点:

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1 [师德规范] 热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1 [政治素养] 热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2 [职业规范]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2 [教育情怀] 具有从事中学体育教学的意愿、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情怀和从事教师工作的专业认同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 [职业认同] 具有从事中学体育教学的意愿、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情怀和从事教师工作的专业认同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2.2 [自身] 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 [学科素养] 掌握体育学科的健康教育等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理解体育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掌握体育与健康(水平四)体能锻炼和部分专项运动技能;了解体育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社会实践的联系,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能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培育中学生体育品德

3.1 [理论知识] 掌握体育学科的健康教育等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理解体育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理解运动项目的相关原理、历史和文化,能分析和评价重大体育比赛

3.2 [运动技能] 掌握体育与健康(水平四)要求的体能锻炼部分球类、田径类、体操类中华传统体育类运动的运动技能

3.3 [学科联系] 了解体育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社会实践的联系,能利用所学体育理论知识与运动技能,指导跨学科主题学习,能指导健康管理和情绪调控;

3.4 [学科应用]  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能培养中学生敢于拼搏,勇于争先和诚信自律、公平公正的规则意识以及责任感、集体荣誉感。

4 [教学能力] 具备教学基本技能能够依据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体育学科认知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具备初步的体育教学研究能力,能有效地解决中学体育课程中出现的问题

4.1 [基本技能] 能够规范地书写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熟练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力;

4.2 [教学设计] 能够依据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体育学科认知特点,进行教学设计

4.3 [实施与评价] 开展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实施和评价,能够开展中学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竞赛

4.4 [教学研究] 能进行一定的体育教学研究,能有效地解决中学体育课程中出现的问题。

5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具有班主任工作的有效体验,能够在班主任工作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和引导,获得积极体验。

5.1 [指导方法]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工作的规律与基本方法;

5.2 [指导实践] 具有班主任工作的有效体验,善于利用体育的团队精神、规则来引导学生,让德育贯穿班级组织、建设等常规工作,具有组织和引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能力。

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体育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体育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具有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的能力。

6.1 [学科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体育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体育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6.2 [活动育人] 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具有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的能力。

7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掌握一定的反思方法与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中学体育教育教学问题。

7.1 [终身学习]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7.2 [自我反思] 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掌握一定的反思方法与技能,具有创造性的分析和解决中学体育教育教学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8 [沟通合作] 理解体育学习共同体的内涵和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合作学习和协作互助,在实践中得到体验。

8.1 [团队合作] 理解体育学习共同体的内涵和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语言文字表达、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掌握人际沟通的基本方法;

8.2 [沟通实践] 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合作学习和协作互助,在实践中得到体验。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