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防护与康复微专业介绍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运动防护与康复微专业

1、微专业简介:

 

运动防护与康复专业是新兴的体育和医学交叉结合的前沿学科,本专业充分利用体育学院学科优势,整合学院--医院--社区三位一体的优质资源,着重强化运动康复管理理论与实践技能训练。专业内容涵盖健康管理、身体运动功能评估、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中国传统推拿按摩、针灸等内容。任课博士教学团队具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讲师、奥运会裁判员、全国运动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国家残疾人举重队队医资历。本专业主要面向校内体育运动爱好者、校外体能教练员及中小学体育教师等。

 

2、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体育运动和运动健康以及康复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分析人体正确运动模式健康领域的复杂问题,具备运动科学、康复医学、中医学知识体系基础,掌握运动康复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有一定教学科研能力,能在各级运动训练基地、体育科研机构、健身机构、疗养院等部门,从事现代康复、传统康复、运动康复,以及运动伤害防护、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指导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修读年限

本微专业基本学制 1 年,允许修读年限为 1-2 年。

 

4、课程设置

本微专业开设健康风险评估、运动损伤与防护、贴扎术、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运动康复心理学5 门课程。其中,5门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5 门课程,每门 2 学分、32学时,共计 10 学分、160 学时。

5、结业方式

修满本专业规定的结业学分,授予泰山学院运动康复微专业结业证书。

6、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上课方式

课内

教学

实验教学

实践

教学

实践

周数

健康管理

2

32

16

 

16

2

1或2

考查

线上线下混合

运动损伤与防护

2

32

16

 

16

4

1或2

考查

线上线下混合

贴扎术

2

32

16

 

16

4

1或2

考查

线上线下混合

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

2

32

16

 

16

4

1或2

考查

线上线下混合

身体运动功能诊断与训练

2

32

16

 

16

1

1或2

考查

线上线下混合

合计

10

160

80

 

80

12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